当前位置:

长沙回南天将持续至4月7日 专家教你如何防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编辑:甘伟萍 2015-04-01 09: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4月1日讯(记者 李姝阳)冬去春来,天气回暖,讨厌的“回南天”又来了。昨天早上,市民赵小姐起床发现,家里的地板、瓷砖、镜子、冰箱到处都蒙着一层薄薄水雾,湿漉漉的。这些水雾从哪里来?又该怎么防范?对健康有影响吗?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省、市气象台和长沙市中医院专家。

  A 回南天是怎么回事?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二三月,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现象在南方较严重,这与南方靠海,空气湿润有关。回南天出现时,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而浓雾则是回南天最具特色的表象。回南天形成主要有以下两个条件:有长时间的低温,日平均气温低于12℃至少要持续3天以上;有天气突变,长时间低温后要突然变得暖湿。

  B 长沙的回南天气何时结束?

  长沙市气象台台长喻雨知介绍,前段时间我市气温一直比较低,但这两天气温回升很快,像昨天最高气温已经飙升至31.2℃,正好具备了“回南天”的条件。未来几天,这种回潮现象还会存在。预计到4月3日以后,受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回南天气将趋于减弱,7-8日还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来袭,届时回南天气趋于结束。一般在4月15日以后,当气温持续走高,室内物体温度逐渐超过室外空气露点,就可以彻底摆脱这样的天气。

  C 回南天如何防潮?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邓晓春为市民支招防潮的方法。

  1.密闭门窗

  当潮湿的回南天来袭,大家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不给湿气任何潜入的机会。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另外,如果觉得门窗紧闭令室内空气无法流通,建议市民在中午时短时间开窗通风。

  2.铺报纸

  防止开门开窗外,在地上还有桌子上铺报纸吸湿也是很好的做法,尤其是门口等容易湿的地方更应多铺两层。

  3.放除湿剂

  去超市买些除湿剂回来,放置在家里各个角落和湿气重的地方,可以有效吸附水汽,记得要及时更换。

  4.点蜡烛

  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假如家里已出现霉味,不妨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既能让空气变得干燥,又能让房间中的霉味去除。

  5.用热水加盐拖地板

  这种方法可以让水分加速挥发,拖完地后,在家门口铺上点废旧纸箱或报纸,让鞋底将水分的带入减少。

  6.石灰吸潮

  洗手间还有浴室等小空间地带,不妨用布袋将生石灰包裹吸潮。也可把洗衣粉袋子戳几个洞,利用洗衣粉进行吸潮。

  7.用设备

  大家不妨利用抽湿机、空调或者暖风机,通常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抽湿功能,可以起到除湿效果。

  D 回南天气对身体有何影响?

  “像回南天这样的天气容易使我们的身体积攒湿气。”长沙市中医院老中医肖展鹏说,回南天,湿气盛,很多人容易出现身体困重、乏力倦懒、饮食减少等症状。特别是对于肿瘤病人,回南天容易病情加重。    

  “回南天健脾祛湿十分重要。”肖展鹏强调,饮食方面宜清淡易消化,忌肥甘厚腻及暴食;可适量选用莲子、薏米、玉米、冬瓜等健脾利湿之品煮粥食用;适量食用生姜,既可祛湿,又可温中。保健方面,可以按摩脾胃经的穴位,如足三里、中脘、建里、上巨虚、下巨虚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