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网友在58同城上租房遇假房东 被骗4个月房租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3-18 17: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短信记录显示,3月9日晚上,张琦通过网上银行向“房东”交押金)

(图示为网友张琦在58同城上看中的他城小复式出租房。 )

    红网长沙3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网友张琦(化名)满心期待地等着搬家,却等来了一个骗局。3月初,张琦在58同城上搜到了一套他城时代公寓的小复式出租房,因为担心房子被“房东”租出去,当天晚上就通过银行转账向“房东”交了200元押金,双方再约定时间签订租房合同。让张琦没想到的是,这一天迟迟没有等来,却让自己掉进了一个租房陷阱。
  
  网友遇“好房子”太心急 没看到房子就交了押金
  
  为了赶在3月底房子到期前搬家,月初张琦就开始在58同城、赶集网上搜罗房子。“网站上每天更新的房源虽然多,但是习惯了现在的生活环境,就想在附近找。”张琦这样解释房子难找的原因。
  
  3月9日下午,张琦在58同城租房信息上发现了一套小复式公寓房,位于韶山南路附近的他城时代公寓,房子介绍上写着“一室一厅,68平米,精装修,家具家电齐全”等信息,房东联系人为“张老师”。
  
  张琦浏览房间照片后发现,房子看着挺新的,内部装修也是他喜欢的风格。想到以前租房总被别人抢先一步的经历,张琦没有迟疑,就拨通了“房东”的电话。
  
  张琦介绍,在和“房东”的第一次电话联系后,他就想把这套房子尽早“拿下”。“房东”告诉张琦,房子去年才完成装修,因为今年初才考虑去常德陪丈夫,她已经把全年的物业费、电视有线费、网络费缴清,租户只需负责水电的部分。在张琦的“谈判”下,“房东”还答应如果签年租的话,可以将1400元/月的房租再降100元,实行“押一付三”,房租共计5200元。
  
  在没有去现场看房的情况下,张琦心里也有点打鼓,“那个时候我挺担心房子是不是没有想象中的好。”3月9日晚上8点,张琦再次联系上“房东”预约看房,不过“房东”以在外地不方便为由,希望张琦预交300元押金,再选择时间回长沙。
  
  “她说的挺诚恳的,也是怕别个搓(骗)她来长沙不?”张琦说出了当时内心的想法。最终,他通过网上银行给“房东”转了200元押金过去。
  
  “房东”和“司机”联手演戏 网友彻底上了勾
  
  3月13日晚上7点,张琦电话联系上“房东”,双方约定第二天中午去他城看房子,然后签订正式合约。
  
  14日上午9点,“房东”给张琦打来电话,称临时有事来不了长沙,已将房产证原件、两把钥匙和两份合同委托一个常德司机带过来,不过只能打款之后才能拿到房产证。
  
  张琦称,那个时候感觉有点不对劲,不过并没有对“司机”的身份起疑心。“我家人以前经常托大巴司机带东西来长沙。”张琦当时也并没有觉得不妥。在电话中,张琦还特地托“司机”查看了包裹里的物品,在得到“确实有一份房产证”的回应后,他放松了警惕。
  
  在汽车南站等了10来分钟后,张琦再次接到“司机”的电话,被告知车子只是经过汽车南站,要去汽车西站才能拿到“房产证”。最终,张琦还是按照“司机”的指示来到汽车西站。
  
  “那个时候就是脑子短路。”张琦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皱起了眉头。
  
  事实上,“司机”还是迟迟不肯露面。“那个‘司机’故意在电话里故意表现出对‘房东’不让见面的安排很不满。”陷入两难的张琦只好选择先给“房东”转账2000元,不过“房东”执意要一次性付清房租,当时张琦有了放弃租房的念头,盘算着“先拿到房产证,再要求她退房租。”
  
  可是事情并没有张琦想象的那么顺利。在他把余下的3000元房租打过去之后,“司机”的电话已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而给“房东”发的短信,也没有了回应。
  
  “两个人的电话都打不通了。”张琦才意识到“上当了”。
  
  “房东”电话号码再现58同城 摇身变成了“邓老师”
  
  3月14日下午3时,张琦通过“房东”手机号码在58同城上检索,发现其在58同城上的注册名称为ikdfc_p9,该账号在3月13日又发布了一条“左岸右岸”小区的租房消息,而联系人由“张老师”变成了“邓老师”。
  
  “58同城上明明标注了‘100%真实个人’、认证房源信息,为什么还是这么容易发布虚假的租房信息?”张琦原本想拨打58同城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投诉,却发现客服电话只对VIP客户开放。
  
  3月16日,记者联系上“58同城反欺诈”官方微博,对方表示将核实信息并作出处理,中午1时回应称,“已将举报的信息及发布账号删除处理。”3月17日下午4时,“58同城客服”官方微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8同城上的房屋出租信息都会经过审核。
  
  事实上,记者通过58同城发布租房信息得知,网友只需注册一个58同城的账号,按要求填写好小区名称、房屋户型、租金等房子信息,即可免费发布租房资讯,并不需要对房产证件、房东身份证等信息进行审核。
  
  律师:被骗超过3千元可构成诈骗罪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律师王欢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关于《诈骗罪》的最新司法解释,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并且被骗公私财物价值3千元以上的可构成诈骗罪。
  
  针对张琦被骗房租事宜,王欢指出,58同城作为个人信息发布和交易的平台,被判定是否因为虚假房源而被追责,要视其是否有义务对这类房源进行审核验证。如58同城对于网友的投诉举报并没有采取措施,而致使他人权益受到损害,就应当被追责。
  
  王欢建议,网友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网上平台租房时,最主要还是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签订租房合同之前要查验房产证、房东身份证信息,还可通过物业或者周边邻居核实房源的真实性。
  
  相关链接
  
  ·90后女生上“58同城”租房遇假房东被骗走订金

  
  据厦门日报3月6日报道,网友畅畅和朋友在厦门租房遇到租客冒充的“房东”,前后交了共计2100元的房租。到了第二天,“假房东”的电话无法接通了。
  
  ·男子相信58同城上租房信息被假房东骗走8000多元
  
  据北京晚报2月5日报道,北京王先生在网上看上了一套铁道部党校家属楼的出租房,由于房屋中介公司并没保管好钥匙,使得假房东有机可乘,骗走了王先生8100多元。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