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利群两会表示:美的将继续与小米合作 开发智能家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5-03-10 09: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袁利群:未来美的将投资150亿布局智能家居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FO袁利群3月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小米的合作会持续推进,而且,美的和小米联姻之后存在另外一种合作可能——双方协同地做基于产业链的投资。她同时称,尽管外在因素复杂,美的集团依然对今年的业绩非常有信心。
  
  加大智能家居话语权
  
  袁利群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和智能家居行业相关的建议。事实上,通过前期和阿里及小米的合作,美的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领跑者。
  
  袁利群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家电物联网标准。她介绍,目前多数家电企业都发布了智能家居战略,美的还专门成立了智慧家居研究院,到现在有25个品类加入。但是,目前国家没有针对物联网有标准,使得业内资源无法实现共享,对产业发展不利。
  
  美的之前已经针对智能家居推出了专门的APP平台。袁利群表示,未来美的的产品品类会全部接入该系统,而且,该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将对其他品牌的家电开放。
  
  “小米的入股是一种资本层面的纽带关系。”袁利群在谈到小米的入股时对于双方的推进进度问题依然守口如瓶。她表示,双方合作的重点是看重面向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产品。在产业链上,小米有小米的优势,美的也有美的的优势,双方的合作可能性非常大。不仅仅是在广泛认知的智能家居和电商方面,双方的战略投资也是可以协同的,美的和小米可以联合起来对产业链进行投资。
  
  已经进入创投领域
  
  袁利群介绍,目前美的集团正在发阿力四大战略平台的建设,分别是国际化发展平台、电商平台、大物流平台和资金平台。
  
  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新领域——资金平台的运作,袁利群表示,资金平台的运作仍然是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首先为内部提供金融服务,也服务于产业上下游,给整个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通过这种金融服务,将帮助美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转型,发挥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
  
  她同时透露,美的已经进入到创投领域,公司前期已经成立了创投公司和创投基金,主要针对未来集团可能会新进入到的业务,比如对智能化等领域进行投资。“有些东西不一定非得要美的全部都自己做,社会已经有成型的东西,加以培育并为美的所用,也是可以的。”
  
  美的集团目前在6个国家已经建立了7个制造基地,公司近年来海外的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但是,目前国际形势较为复杂,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也较大。袁利群表示,美的集团已经注意到这个情况,并且一直致力于解决该问题。在操作手段上,主要是通过在当地本土化的制造和销售来规避汇率的风险;另外,美的也在资本市场上采取锁汇工具,并且推行大客户的人民币结算制度,以此规避汇率风险。
  
  美的集团前期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利润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90%左右。在家电行业增长下滑的大环境下,美的集团的逆市增长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袁利群认为,美的集团的产品结构调整成功是业绩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
  
  她表示,业内目前对家电行业的大环境并不乐观,但是美的集团对于今年业绩仍然有信心,美的集团的业绩的高增长不会是昙花一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