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时节 别让地暖的温度“热”不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1-29 22: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冷寒流来袭,让星城市民感受到十足的冷意。在没有室内供暖的南方地区,供热地暖这款驱寒“神器”再次被市民记起。
  
  不过,市民在使用地暖时,常常会陷入选择什么样地板的困惑中:瓷砖能用在地暖上?实木地板的温度升高后会不会变形?强化地板会不会释放出甲醛等污染物?为此,红网记者分享一些地暖地板的选购攻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图示为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地板表面为贴皮。 )

 
  地暖地板宜薄不宜厚 导热性能是关键
  
  通常情况,瓷砖、纯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竹木复合地板等都可以用做地暖地板。据长沙喜盈门锦绣前程地板门店负责人黄浩强介绍,根据不同地板材质的特性,用作地暖地板的优劣势也不尽相同。
  
  实木地板在装修中不宜被用到湿区,又因为价位较高,待装修业主通常都会有所考量。那么在使用地暖地板时,品质较高的实木地板是不是更有优势?
  
  黄浩强介绍,实木地板一般厚度在20毫米左右,安装时需要搭配安装龙骨,从而会导致地板和地面之间残留缝隙,会产生热量不易传导到地表的问题。同时,实木地板通过高温导热烘干后,也容易导致变形。
  
  一般来说,地热地板的标准厚度为6.5-8.5毫米,而强化及实木复合地板的厚度符合这一标准范围。黄浩强认为,复合地板在表面拥有耐磨层,也更有利于热量在地表快速扩散,在导热性能上,复合地板“稍胜一筹”。
  
  复合地板要做环保验收 确保甲醛等在限量范围
  
  总体来讲,复合型地板在地暖安装上具备诸多优势,是否意味着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了呢?黄浩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在制作复合地板过程中,粘合剂必不可少,同时也为甲醛问题埋下了隐忧。黄浩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复合地板时,查看产品检验报告十分重要。根据《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规定,E1级(甲醛释放量≤1.5mg/L)标准以上的产品才能被用在民用室内建筑装修上。
  
  黄浩强还介绍,地热地板的使用环境相当复杂,非采暖季地面要承受各种潮气,而供暖时地面温度又要骤然升温,木地板必然承受“温度”、“湿度”的双重变化,所以地暖地板必须要选购稳定性好的。
  
  ·小贴士:用数据来挑选适合为地暖所用的复合地板
  
  在挑选复合地板时,一定要保障主要指标合格。这些指标及国家规定的标准主要包括:
  
  1、吸水厚度膨胀率:优等品的吸水厚度膨胀率在2.5%以下,一等品的吸水厚度膨胀率值在4.5%以下。用水泡泡,吸水多的质量较差。
  
  2、表面耐磨性:地板因没有耐磨层或耐磨转数极低而被称为假地板。地板表面每单位面积的三氧化二铝晶体含量越高,其耐磨度越高。
  
  3、甲醛释放量:A级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值在9mg/100g以内。B级产品为9mg-40mg/100g,达到B级可以用。胶的质量决定着强化复合地板的污染大小,质量好的胶甲醛含量低。
  
  4、密度:合格品的密度≥0.9g/cm³。
  
  5、含水率:合格品的含水率在3%-10%范围内。人们在购买地板时,可以通过产品检验合格证检查这些数据。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