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地产回暖或将助推家电业销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4-11-20 10: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空冰洗在内的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300.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602.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9.1%。进入第四季度,借助黄金周、“双11”等促销节点,家电企业加快了清库存的步伐,但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白电市场同比持平就已经很不错了,今年全年白电业形势仍不容乐观,明年在房地产回暖的拉动下或出现小幅上升。

   “双11”在一片喧嚣声中落幕,家电类产品的表现也很突出,据奥维咨询(AVC)对白电市场的盘点,空冰洗三大品类当日在天猫的整体销售额达9.8亿元,同比涨127%。

   行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双11”对萎靡不振的家电业来说是很好的促销机会,和往年以电商吆喝为主不同,今年各厂商也积极参与进来一起“炒作”,以最大限度地挖掘消费需求。在他看来,“双11”的战果反映了渠道变革带来的影响,全年线上出货比例估计能占到整个家电市场的约10%。

   尽管线上销售无比热闹,但从全行业来看,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工信部16日公布的数据可以反映出来。值得注意的是,和上两个月的数据相比,前9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虽然环比持稳,但利润增幅却从前7月的23.3%、前8月的21.9%一路下滑到19.1%;与之相反,税金增幅则从19.6%、22.9%一路上升到25.2%。

   具体到各品类,9月当月,家用电冰箱产量同比下降4.8%,家用洗衣机产量同比下降10.3%,降幅均进一步扩大;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同比增长7.8%,也落后于8月的增幅12.5%。

   前九月内销乏力

   出口额同比反增4.8%

   四季度过半,虽然厂商在国庆黄金周大打价格战,但白电整体市场仍低于预期,奥维咨询(AVC)荆静静指出,宏观经济环境和房地产销售的低迷对消费需求形成抑制,尤其对一、二线城市更新换代需求抑制明显,传统的家电销售旺季也变得“不温不火”。

   梁振鹏也预计,全年白电行业形势仍然低迷,四季度能够同比持平就很不错了,如果小幅下滑也属正常。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明年白电市场可能会比今年有小幅上升。

   另一方面,在今年内销不景气的背景下,出口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梁振鹏认为,包括欧美高端市场和亚非拉等中低端市场在内,家电海外市场这几年都在稳定增长,尤其是后者对基础性白电需求很大,一些企业纷纷扩大冰洗产能的原因之一也是看中了海外市场这块市场蛋糕。

   工信部数据也显示,2014年1~9月,家电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2599.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4.8%。9月当月,出口交货值283.2亿元,同比增长11.5%,而8月份增幅仅为6.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