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南桥:游刃于设计与工程之间的“空间魔术师”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红 2014-09-28 13: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空间魔术师”史南桥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相关链接:
  李连杰公馆设计者史南桥对话200位湖南本土设计精英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 (见习记者 康希)在最近热播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中,一套上海老旧式房子的改造引发了网友热议,类似“这才是装修”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原来,在位于上海豫园的一幢百年小楼房内,祖孙三代蜗居于此,跟窗外密布的古典园林建筑美景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主人公家仅有的14平米主要生活空间。
  
  素有“空间魔术师”之称的史南桥接受委托,巧妙地将房子打造成“四室两厅三卫”的布局,一句“尊重人的尊严”让人感叹设计的人文力量有多大。近日,史南桥来到长沙,红网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自诩“八流设计师”出道 小案子收获实战经验
  
  建筑学专业出身的史南桥,毕业后并没有直接进入大公司,从基层出发,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干了起来”。
  
  跟任何一个初入职场的新新人类一样,史南桥起初只能接到经费极其有限的设计方案,而面对台湾地窄人稠的居住环境,设计方案中对空间有效利用的要求也更高。
  
  在《梦想改造家》节目中,记者发现一个比较独特的设计,受限于楼层高度,史南桥为委托人的奶奶在起居室里构筑了一个下沉式的洗浴空间,一方面极尽老人生活的便利,又不至于影响到楼下的居住环境。这种从功能和人文情怀上的考量,史南桥解释道,“对自己而言,这可能只是一个方案,对别人而言,是关于家的梦想。”
  
  史南桥从业以来,接手过上千个设计方案,从一个自封的“八流设计师”到享誉海峡两岸的资深设计达人,年轻时候的实战经验有了很好的积累。史南桥很明白,“当初无名小子一个,心态好,也结交了很多的朋友,经过了自己的努力,慢慢地收获了社会知名度和经验。”
  
  不是做一个纯艺术,是完成一个工程
  
  史南桥已不是第一次来长沙,之前就曾主持过长沙喜盈门范城的样板房设计,他在样板房领域的设计也颇受业界肯定,而对于商品样板房和私人住宅在装修设计上的区别,史南桥认为一个是尊重市场,一个是尊重个人。
  
  “样板房其实是一个道具,房子的呈现要求更大、更美、更细,而做私人住宅,是为个人服务,关键在于业主满不满意,幸福不幸福。”史南桥从内心里认为迎合市场只是一方面,装修设计是一种实用艺术,好的作品是各方面评价的结果。
  
  一件又一件精致的装修作品出自史南桥之手,不过他笑言自我定位并不是艺术家,而是在完成一个工程。“艺术家是个性的发挥,可以不顾别人的想法,可以是完全主观的,而做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它要求设计者能体验到业主心理的感觉,做出适合的东西。”
  
  装修设计要玩概念 不去追逐潮流
  
  史南桥此番来到长沙是为参加一个与湖南本土设计师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在会上他做了“设计从概念出发”的演讲。
  
  通常讲,概念多少带点固化性质的特色,而在史南桥看来,概念是多变的,原则才是唯一的。他以“无边界水池”为例,之前在厦门设计过一套私人住宅,业主家距离海边相差30余米,而他在设计上运用了一些元素,使得业主家水池和海平面在视觉上呈现平行的效果,“就感觉把大海调到了家里”。
  
  现如今,家装潮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在被问到如何追随或者制造潮流时,史南桥给了一个比较意外的答案,“依我个人来讲,不去追逐潮流。”在他看来,家庭装修不像买衣服,穿的不好看的衣服可以丢掉,而如果对已经装修的新家不满意,某种程度上来说,想要在根本上改变它已经不太能轻易实现。“我们真正关注的不只是潮流,而是设计真正要做的事情,设计的功能上得到满足,然后从视觉和观感上得到认可,毕竟追随潮流是追不完的。”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