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检测机构良莠不齐 地板消费者需谨慎

来源:九正建材网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4-08-01 08: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空气检测机构良莠不齐 地板消费者需谨慎

  当今,人们已经愈来愈重视家居环境,特别是其室内空气质量,部分消费者对于刚刚装修完的房间都会格外谨慎,尤其在地板甲醛问题泛滥丛生的当下,消费者对于室内空气都会进行适当的专业检测以确保自己居住的空间是否健康环保?

  因此,各种各样的环境检测机构就诞生了,但是环境检测行业尚未成熟,各个机构之间的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又该如何合法的、权威的检测公司呢?

  空气检测机构质量良莠不齐

  之所以说环境检测行业良莠不齐,主要是因为有些家装检测治污公司表面上打着“免费检测”的旗号,实则是为了推销治污产品。这样的检测,其检测数据实在无法让人信服。

  更有相关地板行业从业者爆料称,消费者根本不懂检测这一行,检测报告都是“装修污染治理”公司的“检测员”填写的,准确度肯定有待考量,而通常情况下,检测数据表现出来的都会比真实情况严重,这样消费者才会因为恐惧而购买产品。

  目前,对于室内环境污染检测虽然有明确定价,但在执行时一般都是由公司与消费者之间协议收费。

  据了解,投入的成本不一样,检测费用也很难统一。室内空气检测设备相当专业,成本很高,仅建一个规范的检测实验室就要投入上百万元。而很多所谓的检测公司用的都是便携式设备,根本不投资建设实验室,它们低价抢占市场,让“正规军”很是吃不消。

  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说:“我们给一户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做地板等3项常规检测,价格一般在3000元左右,因为从现场采样地板、衣柜等装修材料到实验室分析,再到得出最后数据,每个环节要求都很严格。”

  而同样的业务由室内污染治理公司来做,检测费很少超过1000元,如果检测后请它们治污,通常就不再收检测费了。但地板消费者只需仔细想想就会明白,其实这检测费不是不收,而是包含在治污费里了。

  “检测”和“治理”出“同门” 消费者需谨慎识别

  消费者通常喜欢图省事,在哪一家公司检测,就会选择让哪一家公司进行治理。但是,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和治理单位原本就属于“裁判”和“运动员”的关系,一个单位同时开展室内环境检测和治理工作即失去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在社会上出现的所谓“既做检测又做治理”的公司,实际上就是以检测为“幌子”,实为卖治理产品,而目前地板市场上还没有特效治污产品,消费者要谨防上当。

  此外,检测报告是治理单位进行治理时的依据,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对检测机构的选择认真对待:

  第一,要看它是否有资质,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必须要有专业的“资质证书”才能开展检测工作;

  第二,要看它是否有检测能力,当你提出要参观一下它的实验室时,该机构如果以各种理由推拖、拒绝,你就应该小心了;

  第三,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必须为消费者出具检测报告,报告上必须加盖有效的公章等,且必须有主检人、审核人、批准人签字报告方有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